[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快跑]的[快]是形容詞??

[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快跑]的[快]是形容詞??
[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快跑]的[快]是形容詞??(一些文法問題) 1 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72113388 的問題中 happy的意見讓我大吃一驚才發現我一直都把[得]後面的詞誤認為副詞 英文中 run fast 的 fast 是 副詞, 修飾 動詞 run 而中文中[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 想問一下 [跑得快]的[得]是什麼詞?是介詞嗎? 以及其句型結構是怎麼樣的? 2 [快跑]整個詞當名詞時 [快跑]中的[快]是形容詞 形容 [跑] 這個名詞這樣解釋對嗎? 小英... 顯示更多 [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快跑]的[快]是形容詞??(一些文法問題)

1
在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106072113388
的問題中
happy的意見讓我大吃一驚
才發現我一直都把[得]後面的詞誤認為副詞

英文中 run fast 的 fast 是 副詞, 修飾 動詞 run

而中文中[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

想問一下 [跑得快]的[得]是什麼詞?是介詞嗎?
以及其句型結構是怎麼樣的?




2
[快跑]整個詞當名詞時
[快跑]中的[快]是形容詞 形容 [跑] 這個名詞
這樣解釋對嗎?


小英 正被妖魔鬼怪追時
旁邊一個袖手旁觀的人大叫:小英快跑!
這時的[快]是副詞而[跑]是動詞
這樣解釋對嗎?

3
[他在洗澡]中的[洗澡]是動詞還是名詞


希望大家很確定後(參考資料)再回答
因為有很多積非成是的觀念 一直流傳
謝謝
更新: 多問helen一下
妳說的補語
跟英文中You look happy.的happy一樣嗎?
You look happy. 的補語happy 補充說明(修飾)you
他跑得快 。快的作用是表示「程度」
這意思是快用來修飾跑
修飾動詞的詞卻稱形容詞?
還是中文和英文文法不同
要如何解釋??

請問妳是學相關的東西
還是本身對這方面特別有研究
怎麼找到這麼神奇的參考資料
(可能是本人閱歷不足,尚未看過這些特別的書)
更新 2: 剛剛去圖書館查了一下
有時會有錯誤的辭彙
它上面對跑得快的得的解釋:
引副詞的介詞
XX!看到快要ㄌ一ㄚˇ ㄍㄨㄥˊ(抓狂)
請問大家
像在查尋這類資訊時
很多資料都有不同的講法
要如何決定採納那一個說法呢?
更新 3: ~~~~~~~~~~~~~~~~~~~~~
helen不好意思
有個問題還沒回答

動詞+得+補語
在[跑得快]中[快]這個補語說明跑的程度
也就是說快是用來修飾[跑(動詞)]
用來修飾動詞的話不是應該是形容詞嗎??

另外謝謝妳其他補充的回答
3 個人正在追蹤 7 個解答 7 檢舉不當使用

最佳解答: 1
「跑得快」的「得」是助詞,屬「結構助詞」,作用是連接表示「程度」或「結果」的補語

基本句型結構:動詞 /形容詞+得+補語

連接表「程度」的補語時,補語之前一般要加副詞「很」,而這個「很」表示程度的意思極微。也就是說,「很」字在句中作為結構的功用多過very的意思。

舉例來說:你好嗎?我很好。
如果有人問:「你好嗎?」回答說:「我好。」這是不對的。也就是說,必須加上「很」,而這個「很」不見得有very的意思。

上述的基本句型,若是表程度,一般補語前要加副詞「很」,除非在比較的情況下。

舉例說:
我跑得很快。(單句的話要加「很」)
我哥哥跑得快,我跑得不快。(比較形式不加「很」)

連接表「結果」的補語則不加「很」
舉例說:
我平常跑得很快。(表程度)
可是穿皮鞋跑不快,(表穿高跟鞋跑的結果)
要穿運動鞋才跑得快。(表穿運動鞋跑的結果)

表程度的補語,基本否定句型是:動詞/形容詞+得+不+補語
(肯定---跑得很快;否定---跑得不快)
表結果的補語,基本否定句型是:動詞/形容詞+不+補語
(肯定---跑得快;否定---跑不快)

2.
「快」的用法有二:表速度高是形容詞,表時間短是副詞
「跑得快」的「快」是形容詞,表速度高,
「快」在句中是以形容詞當補語
「快跑」的「快」是副詞,表時間短,立即的意思

請比較:「快一點跑」與「跑快一點」
「快一點跑」是說必須立即跑,指現在就要馬上跑,
表時間短,是副詞
「跑快一點」是說跑的速度要高,不能跑得太慢,
表速度高,是形容詞

「跑」是動詞,不是名詞,除非你跟「慢跑」比,才說「快跑」是名詞。如:「我不喜歡慢跑,喜歡快跑。」

「慢跑」是一種運動的名稱,可是沒聽過有「快跑」這種運動,所以「快跑」非一般說法。一般有「快車」「慢車」之分,「快車」「慢車」是「形名」結構的名詞。

3.
「洗澡」是動賓形式的詞,以英文文法用語來說,也就是動詞(Verb)+受詞(Object)的VO形式。仔細來分,「洗」是動詞,「澡」是名詞,是「洗」的受詞。

這是中文語法很特別的地方,常見的有「唱歌」「跳舞」「開車」「教書」「寫字」等等。這些詞在英文是一個字,中文非說完整的VO形式不可。

舉例說:
英文說:I like singing.
中文要說:我喜歡唱歌。不能說:我喜歡唱。
台灣學生把「我喜歡唱歌」翻成英文,常常無法擺脫VO形式,畫蛇添足地說:I like singing songs.

樓上蓉老師說:跑得「快」的「快」是【副詞】,因為他用來修飾前面的動詞跑。

這裡必須再次說:「快」是形容詞,是表示「跑」的程度或結果的「補語」。作用是補語,不是修飾。

2006-08-01 17:14:47 補充:
我是華語教師,就是教老外說中文啦對華語教師來說,漢語語法是基本功

2006-08-01 17:32:08 補充:
說「得」是「引副詞的介詞」的那本書是錯誤的對於「介詞」我曾經在知識+上回答過,請參考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43016119一般眾說紛紜時,採時下最權威的說法。以漢語語法來說,採華語教學研究所教授的說法,採華語教學研究所使用的教科書的說法如果研究所教授的說法你不同意的話,就採你高興相信的說法說不定將來的漢語語法大師就是您哪

2006-08-01 17:34:24 補充:
漢語語法我稍有涉獵,英文文法非我專業,不敢亂說

2006-08-02 23:10:40 補充:
我沒有補充回答是因為我在解答中最後已經強調:「作用是補語,不是修師」補語是補充說明,不是修飾你說「補語說明......也就是說用來修飾......」說明是說明,修飾是修飾,兩回事你卡在「修飾」兩字上了補語是補充說明,放在「動詞+得」的後面副詞(有時加「地」)修飾動詞,放在動詞前面,位置不同,兩者很容易辨認的如「快跑」的「快」,是副詞,放在動詞「跑」的前面其實這個「快」也不能說是「修飾」動詞,「快」是表時間的副詞不論是形容詞修飾名詞,或是副詞修飾動詞/形容詞,修飾詞都放在被修飾詞的「前面」,不像補語放在動詞/形容詞的「後面」

蘿拉快跑,小豬快跑,馬兒快跑,c2快跑,快跑online,快跑遊戲,快跑小子,快跑技巧,307club,小雞快跑,敏行快跑,閃客快跑

 

請點下圖即可進入網站看更詳細資料

 

日本怪獸

ibon mart統一超商線上購物中心

博客來

Momo 購物網

Opc0tabzyg63m0ujsjs0dhbp6mmvzynbjt82rlohgk__2032_-momo-___-1

 

免費又好玩的網頁遊戲

風流三國

網路線上遊戲

E2tnp8g4pgtsbxy9gekgcate5hihotzyxrsfmgdweac______________120x60

Samurai Game 成人遊戲

成人遊戲平台 (未滿18歲請勿進入)

5zfnisbitejbbmabhsxgmzbo3f9ljhdskym1xcdjq1q__1925_-samurai-game-____-1

巨龍啟示錄

網頁遊戲

Lnhq90plyrnsfltcmntqm5yc84hz7sejeve0kweky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120x60

Nicegame 遊戲聯盟

擁有多款熱門線上遊戲平台

Lnhq90plyrnsfltcmntqm5yc84hz7sejeve0kweky_nicegame___________________120x60

 

免費交友網站

C-Date 成人約友

交友網站

7juqk1ehkhmhcoui6okyyqz9widbsepmsdeztk3vcw8_c-date-____-1

Be2 單身男女交友

交友網站

Wqukswurs3fbfzhar9bhbzu2z50ybhibqbfpl7rzo6q__1005_-be2-______-1

 

優質商品推薦

玩酷子弟網路商店

男性內褲專賣店

Vmzpqdozwvcexojllxqqkxslfipu1cq4myg317j2x4__1839_-_________120x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xinju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